陶春辉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访问次数:4678

   1968年1月出生,浙江德清人,2005年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大洋深海勘测技术与深海科学研究开发基地常务副主任,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大洋中脊科学计划Circum-Antarctic Ridges工作组成员,“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
       致力于深海底资源找矿国家专项,在海底硫化物资源找矿模型、技术方法等做出开创性贡献,发现了国际上首个超慢速扩张脊热液活动区,也为我国在三大洋首次发现了海底热液区。提出控制西南印度洋脊热液分布的新机制,揭示了超慢速扩张脊硫化物矿藏前景;组织攻关组建大洋资源立体探测体系,创新建立找矿模型和快速找矿方法, 在我国海底硫化物资源找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获国家及省部奖励9次,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首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发表论文(含会议)、论著50篇(部),专利、软件著作权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