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黑潮琉球海流相关研究成果”入选AGU会刊EOS“编辑亮点”
作者:刘昭君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访问次数:1518

       3月2日,我所刘昭君副研究员关于“琉球海流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研究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会刊《地球与空间科学新闻》(EOS)作为编辑亮点(Editors'Highlights)的形式进行报道。
       EOS是全球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前沿信息来源的权威平台,其Editors’ Highlights专门报道AGU期刊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AGU期刊发表的论文中仅有不到2%以该方式被报道。
       琉球海流是北太平洋一支特殊的西边界流,有着独特的次表层流核结构,沿琉球岛链向东北方向延申,最终在日本九州岛南部汇入黑潮。琉球海流和黑潮一样在全球水量、热量和物质循环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并且其可以穿越琉球岛链的关键海峡入侵东海,影响东海和北太平洋的水交换过程甚至东海黑潮。编辑以“弱化的黑潮减缓琉球海流(Weakened Kuroshio Slows Down the Ryukyu Current)”为题进行了报道,在“Editors’ Highlights”中评价:“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很多洋流呈增强趋势。但是,东海黑潮在全球变暖停滞期间减缓。该研究使用再分析资料揭示了吐噶喇海峡黑潮的减弱以及岛链东侧增多的反气旋涡会减缓琉球海流”。
       该成果于2022年12月发表在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所刘昭君副研究员,合作者包括我所朱小华研究员、朱泽南副研究员及日本鹿儿岛大学Hirohiko Nakamura教授。


论文引用:

Liu, Z.-J., Zhu, X.-H., Nakamura, H., Wang, M., Nishina, A., Qiao, Y.-X., & Zhu, Z.-N. (2022). Response of the Ryukyu Current to climate change during 1993-2018: Is there a robust trend?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7, e2022JC01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