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1973年中日合作海缆路由调查揭开了二所对外海洋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序幕。四十多年来,来自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2000多人次访问了我所,我所派出科技人员1800多人次赴美、法、德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交流和合作研究。已与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以及我国的台湾和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开展各类海洋科技合作项目50余项。
       近年来,围绕我所的科技发展战略规划,通过“签署所际谅解备忘录、实施重大中外合作航次、能力建设”等重大抓手,推动国际合作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向纵深发展。到目前为止,我所已分别与毛里求斯海洋研究所、巴基斯坦海洋研究所、塞舌尔国家公园管理局、菲律宾国家地质科学研究所、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德国赫尓默兹基尔海洋科学研究所(GEOMAR)等十几家海外机构签署了所际间谅解备忘录或合作协议,并建立了中巴(基斯坦)海洋联合研究中心。在中巴合作项目和中尼国际合作项目支持下,巴基斯坦2 位科学家和尼日利亚3位青年科学家成功获得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资助来华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我所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研究中心为我国海洋划界和权益维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13年,以我所为技术负责开展了我国东海划界案陈述方案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并作为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就我国东海大陆架划界案在联合国第32届会议上作了陈述与答辩,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所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局关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开展海洋外交等中心工作,认清国际和国内形式,稳步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为服务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和国家整体外交,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