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所概况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是自然资源部直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海洋重大、前沿科技研究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
(二)开展海洋资源、环境、生态调查、监测与探测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
(三)开展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保护修复和海洋防灾减灾的科技支撑工作。
(四)开展大洋(深海)、极地资源环境的调查研究和技术研发,承担国际海底资源的勘查、评价与开发。
(五)开展海域海岛监测、开发与管理的科技研究,为海洋经济发展与海岸带、海域海岛保护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六)开展海洋权益、海洋安全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承担相关的基础性工作。
(七)开展海洋工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承担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的海洋科技服务任务。
(八)开展海洋科技国际交流、合作和技术援助。
(九)开展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育海洋高层次人才。
(十)代管“大洋号”调查船。
(十一)承办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