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银灿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访问次数:4912

      1943年2月出生,浙江余姚人。研究员,首批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历任国家海洋局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总工程师等职。先后聘任为浙江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勘察设计注册海洋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专家组专家、总装军兵种装备部军事973项目专家组专家及10余种学术期刊的编委、理事等。
       长期从事海洋工程地质与工程海洋学研究,是我国海底通信和海上油气工程勘察技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主持完成中日、环球、中美、亚太等七大国际海底光缆系统(中国海域)和东海春晓气田群外输管道等30余项重大海洋工程的选址和勘察,主编相关国家标准,为我国海洋工程勘察与评价技术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做出重要贡献;主持完成“南沙美济礁工程地质勘察”并编制首幅珊瑚环礁的工程地质分区图,对维护我国南海的国土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在海洋工程环境与安全等领域取得多项具有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撰写的国内首部《中国海洋灾害地质学》专著具有开创性意义,主持完成宁波-舟山深水港域的资源环境调查与开发研究并撰编专著、图集,为该港域的总体规划和长远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