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技术支撑舟山嵊泗完成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作者:程传国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访问次数:3055

       日前,由我所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撑的国家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舟山市(嵊泗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体实施完成。
       该项目实施区域包括嵊泗列岛、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针对该区域的生态问题,设置了沙滩修复、生态岸线建设、海湾清淤、退养还海、智控用海等多项海洋生态修复目标。
       在近两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所工程科技人员采用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该工程开展多项技术支撑及研发。其中,直立海堤生态化研究提出了在潮位变动区设置上中下立体生态结构的设计理念,开展盐沼植被、贝类、小型底栖生物、附着生物及藻类的生境重塑。基湖沙滩修复研究结合了周边海洋开发活动对沙滩的影响和沙滩修复要求,进行了详细调查及海域流场的多方案情景计算分析,确定了修复方案。同时布设了Argus视频监测系统,获取长期、连续、高分辨率的监测数据,实时评估海滩养护前后的演化效果。海岛贻贝养殖环境影响及可持续养殖研究开展了养殖海域微塑料调查,利用养殖容量优化养殖空间布局,从养殖海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生产风险定量测度等方面进行可持续养殖评估与实现路径研究,实现枸杞海域社会经济与海洋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