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海洋科技档案工作专题讲座
作者:陈斯音
时间:2023年03月19日
访问次数:1414


  3月16日,我所邀请国家级档案专家、中国海洋档案馆研究馆员薛惠芬,为我所相关人员作《深耕档案内涵、传递兰台温暖》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薛惠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国家档案工作的历史沿革和重要性,介绍了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回顾了自身从事档案工作数十年的心路历程。

  她表示,档案工作一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在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曾多次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性命可以牺牲,这些档案文件不能丢掉。”2003 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讲话:“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2021年6月,他又对档案工作作出“四个好”、“二个服务”的重要指示。

  薛惠芬对我所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二所在档案工作方面做得很好,“二所科学家总是坚持走在科研一线,他们在那个从零开始的年代无私付出、不计回报,为我们这些记录者带来许多说不出的感动。档案不是躺在库房里冷冰冰的东西,而是靠我们双手温度凝聚出来的未来,档案是有温度、有情感、有色彩的,我们档案工作者有责任、也有能力来记录珍贵历史,传递档案的温度、表达历史的情感、展示科学家的风采。”

  在讲座互动中,薛惠芬与大家进行热烈的交流互动,就机关人员提出的档案归档程序、数据借阅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如今国家的海洋档案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已成为海洋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资源也成为国家不可或缺的信息资源,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服务。我所将继续按照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做好档案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海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