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受咨询公告
作者:sio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访问次数:10134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是一座学科齐全、科技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的综合型公益性海洋研究机构,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主要从事中国海、大洋和极地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与资源探测、勘查的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海洋二所建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全所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浙江省特级专家5人,入选国家特聘专家计划2人、国家青年特聘专家计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各类优秀的科技人员300多名,是我国目前科技力量雄厚、技术设备先进、人才队伍精良、学科优势显著和具有较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公益性海洋研究所。
      海洋二所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海洋科学一级学科授权点评估成绩为“B+”,并列全国第四。现有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有:理学—物理海洋学(含海洋遥感)、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工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六大专业。所科研和生活环境优越,研究经费充足,论文选题丰富。在读期间,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各类奖助金外,还会发放较高的所助学金和助研津贴,硕士研究生平均待遇在浙江省高校中位居前列。同时,研究生在读期间有参与国际合作以及参加五大洋与南北极科学考察机会。
      海洋二所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建海洋学院,有40位余位研究员兼任博士生导师,近年来有多位毕业硕士研究生前往这些高校继续深造。
      2023年海洋二所部分专业接受学术型硕士咨询,欢迎符合我所要求的考生申请咨询。
      一、具体要求
    (一)申请咨询考生的本科专业应与发布专业相近,单科和总分成绩必须达到A类地区分数线,所报考专业应为学术型硕士。
    (二)申请咨询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原则上要求有数学,专业课二的考试科目须与专业(方向)相近。
    (三)申请咨询海洋化学专业、海洋地质专业的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四)理学和工学不能互调。
      二、相关程序
      考生请下载并填写附件中的《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咨询登记表》,直接发送到招生专业老师信箱(邮件标题为:咨询专业+姓名+本科毕业院校名称+总分),由招生专业所在实验室进行汇总审核。
      各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邮箱如下:
   

招生部门及联系方式

招生专业及代码

专业方向

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实验室

乐老师 邮箱:med@sio.org.cn

 

070702海洋化学

01.海洋生物地球化学

02.海洋环境化学

海底科学实验室

臧老师 邮箱:zanghong@sio.org.cn

 

070704 海洋地质

01.海底环境与地球动力学

02.海底资源与成矿系统

03.海洋沉积学

081802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01.海洋地球物理

02.海底地形地貌

03.海洋观测技术

海岛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

 范老师 邮箱:fanyt@sio.org.cn

 

070704 海洋地质

04.河口海岸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

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

李老师 邮箱:like@sio.org.cn

 

081505 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01.海洋工程地质与海底探测技术

02.河口海岸动力过程与工程效应

03.海洋工程规划及综合评价

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

韩老师

邮箱:hanchenhua@sio.org.cn

081802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03.海洋观测技术



附件1: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咨询登记表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研究生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