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对罗斯冰架表面融化的影响:从局地冰-气相互作用过程到极地外调控因子
作者:yaoshu
时间:2022年12月11日
访问次数:3345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海星系列学术论坛”,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12月13日(周二)10:00-11:30

召集人:应俊 副研究员

报告人:胡晓明 副教授(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报告题目:大气对罗斯冰架表面融化的影响:从局地冰-气相互作用过程到极地外调控因子

腾讯会议:531-604-416



报告摘要:罗斯冰架(Ross Ice Shelf)是南极洲最大的冰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RIS表面融化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在不断加强。表面融化是冰架质量损失的重要途径之一,其融化后表面特性的变化也会进一步改变冰面的能量收支。因此,我们从2015年12-2016年1月RIS历史上发生的最强的表面融化事件入手,研究该事件发生时局地的能量收支过程,并进一步扩展至RIS历史上最强的四次表面融化事件,最后讨论了影响RIS表面融化年际变率的极地外大尺度环流因子。研究表明,RIS上空强北风异常会导致表面融化事件发生。强北风带来的暖湿空气通过增加向下长波辐射造成冰面增温,该向下长波辐射的增暖主要源自大气动力过程对能量的水平输运。RIS表面融化的年际变率与局地北风异常的年际变率存在高相关,相关环流场除了受到ENSO的调制外,还受到澳大利亚西侧上空的加热异常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胡晓明,现任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致力于气候动力学研究,主要兴趣为以大气质量、能量和水循环为切入点探索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机理、热带海气相互作用、热带影响极地气候的物理机制等问题。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s Review、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等期刊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美华海洋大气学会宇翔海归青年学者奖(2017)、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