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Y-1C及GF卫星数据的近岸海域岛礁及海洋工程对水环境影响研究
作者:yaoshu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访问次数:5484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一系列“海星学术论坛”(原星火学术论坛),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8月25日(周四)9:30-10:30

报告人:蔡丽娜 副教授(浙江海洋大学)


邀请人:白雁 研究员


线下会议地点:1号楼121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蔡丽娜,浙江海洋大学 副教授,物理海洋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要从事水色遥感、渔场环境遥感相关工作。

报告摘要:近岸海域海洋工程(如跨海大桥、风电车)和岛礁会影响其周边渔场海洋环境要素,进而影响渔业资源分布。由于舟山渔场岛礁及近岸工程空间尺度不同、形状各异,因此会对其周边水环境产生不同的影响。这些影响细节需要高空间分辨率遥感观测数据进行精细研究。由于海洋动力环境复杂,岛礁和海洋工程与不断变化的海流相互作用,引起水环境的不断变化,因此,需要结合地球同步遥感卫星进行高时间分辨率观测。本研究结合我国极轨和地球同步轨道高分卫星和海洋卫星数据,研究了我国舟山渔场岛礁及海洋工程对渔场环境的影响细节。同时,对其他海域也进行了对比分析。本研究对近海渔场环境的管理与修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