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架划界技术创新团队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访问次数:2936

大陆架划界技术创新团队是自然资源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力量,团队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和前委员各1人。
       团队立足海洋权益维护国家需求,瞄准大陆边缘科学前沿,把现代大陆边缘地质理论应用于外大陆架划界理论发展与应用,形成了国内领先优势,并在东海划界案研制、非洲大陆架援助调查研究、国际划界案技术评估与应对等方面广泛应用,为大陆架划界、国际海底区域探矿等海洋权益维护提供了卓有成效的科技支撑,推动了海底科学、深海探测技术与海洋法学的交叉学科发展。
       团队2014年获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获国家海洋局“海洋权益维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获浙江省部属企事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近年来团队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及一批国家重大海洋专项任务。此外,以团队为主已举办了7届大陆架国际研讨会,极大提高了我国在大陆架划界领域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