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致力于海底调查与研究,是我国海底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率先开展我国渤、黄、东海的地球物理探测,系统研究陆架浅海的构造格局和油气远景,以及冲绳海槽的地壳性质与演化;在南海首次取得深海地壳属性的重要证据,发现含钴型锰结壳和具油气潜力的陆坡盆地。
在大洋矿产勘探开发方面,为我国获得东太平洋15万平方公里理想矿区和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国际海底先驱投资国的技术答辩中做出关键性的贡献;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大洋多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研究》,为我国进入大洋勘查研究的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山东理工大学教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等职。
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科学二等奖各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和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光华工程科技奖,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