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可院士做客“四海讲堂”,讲述海洋研究的态势与愿景
作者:林秋玲 葛姝彤
时间:2023年03月12日
访问次数:1454

  3月10日,海洋二所研究生会邀请到我所海洋物理学家陈大可院士作客第四期四海讲堂,为全所研究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凝眸入海——海洋研究的态势与愿景”的精彩讲座,带领研究生们对海洋研究的现状和趋势展开思考。

  陈大可院士围绕自然灾害防治、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经济以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强调了海洋研究的重要和必要性,还回顾了国际海洋研究热点,如海底洋中脊热液系统的发现、大洋环流的结构和成因、“中尺度革命”和“气候革命”国际重大研究领域,并详细展示了国际合作建设全球海洋观测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形势。

  讲座中,陈院士结合我国的海洋研究现状和需求,如目前海洋研究的技术支撑的优势和短板,指出了亟待探讨的科学方向。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科研经历对我国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全所研究生们讲述了前沿研究方向与发展愿景。陈院士还强调要向多维技术发展,以新手段对海洋研究现存的问题进行突破。

 讲堂最后,现场的研究生们与陈院士踊跃互动,就研究生们目前对海洋研究存在的疑惑,和对未来海洋事业发展动向进行提问,陈大可院士结合自身经历,用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一一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