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银霞所长、李家彪院士一行出访肯尼亚
作者:毛洋洋 许学伟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访问次数:1676

我所代表团参加非委会会议和讨论

调研肯尼亚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3月15-21日,方银霞所长、李家彪院士一行前往肯尼亚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非洲及邻近岛屿国家分委会(IOCAFRICA)第七届大会,并调研肯尼亚海洋与渔业研究所(KMFRI)共商合作事宜。
       IOCAFRICA主席Kouadio Affian先生对海洋二所代表团来访并参加大会表示热烈欢迎。方银霞所长向参会各国代表介绍了我所海洋科研基本情况,李家彪院士介绍了我所与非洲机构的大陆架合作研究工作及数字化的深海典型生境计划,我所代表还在大会专设的“伙伴关系与资源调动”专题做了题为《中非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合作》的报告。会上,来自摩洛哥、埃及、贝宁、加纳、科特迪瓦、科摩罗和马达加斯加等国的代表对中非海洋合作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围绕我所以往中非合作成果及未来潜在的合作方向展开深入讨论,并表示将会积极参加今年由我所主办的相关国际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中非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方银霞所长一行实地访问了肯尼亚海洋与渔业研究所(KMFRI),双方交流了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历史成果,深入探讨了双方可能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KMFRI对与我所在海洋科技领域开展合作表示欢迎和期盼。代表团还访问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并与该中心非方主任及中方驻非人员进行座谈,了解中心的运行情况和对非合作经验。

       2023年是中肯建交60周年,也是自然资源部和IOCARFICA合作举办中非海洋科技论坛10周年,通过此次访问,我所进一步明确了非洲海洋科技需求,为中非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中心筹建奠定基础。未来,我所将持续贯彻国家海洋科技发展需求,加强与对非国家之间的海洋科技合作,为中非携手发展海洋科技、促进蓝色经济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