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全国科技周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作者:宋蕊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访问次数:1048

       5月27日,以“热爱海洋 崇尚科学”为主题,我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全国科技周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成功举办,并与浙江省科协、华数传媒集团联合发布启动了2023年“爱科学、向未来”暑期海洋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
       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设置了“小球大世界”“Argo是怎样工作的?”“守护奇妙海洋主题摄影展”“探秘国家卫星地面站(杭州站)”“科普报告”等9个环节,涵盖了操作科普小实验、互动闯关答题、观影及海洋知识讲解等,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海洋科学的魅力。
       早上八点半,市民们陆续带着小朋友核验身份入场,50多组家庭分为蓝队和红队分两条路线参观。在小球大世界,讲解员利用球幕影像生动地讲述了地球、大气、海洋等知识,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海洋中洋流的成因,书本上的地理知识,在这里都变得立体、栩栩如生。
    “哇!这只企鹅好可爱呀!”“这条矛尾鱼长得好奇怪!”海洋科技展览馆内,一群小朋友发出了惊叹,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标本和海洋科学知识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同样让小朋友感兴趣的还有国家海洋卫星地面站(杭州站),神奇的“大锅”“大足球”竟然可以接收远在太空的卫星信号,并通过数据处理系统转化为丰富的海洋图像。在“Argo是怎样工作的?”环节,小朋友们还动手做了简单又有趣的“瓶子实验”,在“玩”中学会了Argo上浮下潜的原理。
       科普报告环节,刘昭君副研究员以《海洋中的河流》为题,从海洋中的河流——洋流讲起,以黑潮为例,讲述了黑潮是如何影响航行、影响气候与鱼获;龙钰副研究员则以《海洋科学家炼成记》为题讲述了海洋科学家真实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并用一碗“蛋花汤”为小朋友们形象地科普了卫星海洋学家、物理海洋学家、海洋生态学家、海洋地质学家等不同的研究对象和特点。两场科普报告既有科学知识,又有互动问答,获得了满堂喝彩。
       公众科学日活动除了安排公众参观大型科学装置、聆听科普报告、玩转科学实验等环节,今年还增加了“奇妙海洋主题摄影展”,海上赤潮、钱塘江大潮等等海洋一号系列卫星从太空中拍摄到的神奇影像,引得小朋友纷纷驻足观看;布放浮标、与南极海豹合影、与海上飞鱼共舞,SOED国重室科学家们海上科考留下的瞬间同样让孩子们体会到海洋科考的魅力。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2023年“爱科学、向未来”暑期海洋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的启动仪式。所党委书记于建、浙江省科协秘书长郭寄良、华数集团副总裁沈子强三位嘉宾同时按下启动键,该活动将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征集海洋知识讲解视频,传播保护海洋,崇尚科学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