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翔龙研究员/院士

出生年月:1934年11月

学位学历:大学

研究方向:海洋地球物理

电       话: 0571-88820628

工作简历

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普查找矿专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领域研究员。
曾任中国地质学会和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理事、中国海洋地质学会副理事长,联合国海底管理局与海洋法庭筹委会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
现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以及中国岩石圈委员会、中国大洋钻探科学委员会、国际地球深部取样联合海洋机构(JOIDES)地球内部动力学科学指导与评估委员会(ISSEP)的委员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IOC,UNESCO)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顾问委员会(ABLOS)中的代表等职。
现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浙江大学博土生导师。

科研成果及奖励

       率先开展我国渤、黄、东海的地球物理探测,系统研究陆架浅海的构造格局和油气远景,以及冲绳海槽的地壳性质与演化;
       在南海首次取得深海地壳属性的重要证据,发现含钴型锰结壳和具油气潜力的陆坡盆地。技术主持或负责国家海洋勘查专项、863计划等,对海洋管理和维护海洋权益有重大贡献;
       促进了我国海底探测技术的发展。大洋矿产勘探开发方面为我国争得东太平洋15万平方公里理想矿区和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国际海底先驱投资国的技术答辩中做出关键性的贡献;
       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大洋多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研究》,为我国进入大洋勘查研究的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致力于开拓海洋科学在国民经济等方面应用的新领域,建议并主持召开了关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远景的香山会议。
       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科学二等奖各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代表性发表论文

       1980年以来发表论文80余篇,1990年以来出版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