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15年实验室能力验证获“全满意”
作者:
时间:2016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1607

       日前,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的2015年海洋监/检测机构暨“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任务承担单位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结果近期公布,我所参加了全部4个项目的考核,各能力验证项目均获一次性通过,结果全部满意,成为首批所有验证项目结果全部满意的单位之一。
       本次能力验证使用国际上广泛采用的稳健统计技术(Robust Statistical Techniques),计算各参加实验室的稳健Z比分数(Z = (检测结果-中位值)/标准化四分位间距IQR),︱Z︱≤2为满意结果,2<︱Z︱<3为可疑结果,︱Z︱≥3为不满意或离群结果。我所参加4个能力验证考核项目分别为海洋生物体中铬和砷、海洋浮游动物鉴定和沉积物中镉,分别由生态实验室(胡佶2项和徐晓群1项)和工程院(丰卫华1项)承担,4个盲样的检测数据稳健Z比分数分别是海洋生物体中铬0.88和砷-0.74、海洋浮游动物鉴定0.30、沉积物中镉-0.54,检测数据|Z|值均小于2,全部为满意结果。
       实验室能力验证是利用实验室间比对来确定实验室检测能力的能力,是评价实验室检验能力的重要方法。本次我所检测中心获得能力验证全部满意评价,不仅体现了检测中心检测结果的可靠性,而且充分反应了检测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运作的有效性。今后“中心”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计量认证要求,加强质量管理,坚持规范操作,不断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检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