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第二次历史档案进馆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作者:
时间:2016年05月22日
访问次数:1656

       5月19日,我所第二次历史档案进馆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本次验收会议由国家海洋局档案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在杭州对我所即将移交进馆的1983年至2000年“永久”保存的历史档案进行档案实体验收。专家验收组由国家海洋局办公室王群副主任、局机要保密处邓炜处长以及中国海洋档案综合业务室馆薛惠芬主任、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9名专家组成。我所石建左副所长、办公室傅斌主任、办公室胡义长副主任、科研档案和文书档案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议。
       验收会由局机要保密处邓炜处长主持,我所石建左副所长致欢迎辞,并感谢验收组的莅临指导,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我所档案工作进一步完善多加指导。办公室主任傅斌简要介绍了我所第二次历史档案进馆工作的整体情况,档案部门潘峰向专家们全面详细地汇报了我所第二次历史档案进馆工作的基本情况。
       第二次历史档案进馆是我单位自2005年第一次向中国海洋档案馆移交档案后的第二次档案进馆移交,也是海洋局下属科研单位中进馆移交案卷数量最多、载体类型最为丰富的一家单位。此次我所拟进馆档案数量共计案卷3389个,文件18341件,页数317443页,其中科研档案255个课题,案卷数2726卷,文件12488件,大幅图件1769幅,图集16册,记录纸卷440卷,相册78册(照片5254张),软盘65张,光盘134张,录像带10盘,机关档案共计663卷,文件5853件,照片档案4册(173张),模拟录像带25盒,光盘30张,大事记2本,纪念册2册。
       我所拟进馆的历史档案卷宗上千,页码几十万,年代久远,格式不一,其中科研档案包含我所在1983年至2000年间承担的255个课题中所形成的海洋科学技术档案,有各种原始调查资料、各类图件图集、各类记录纸卷、各类录像片、各类照片底片等等,内容包括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大洋科考项目、地方横向项目等等重大标志性项目,例如标志我国极地事业从无到有的“首次南大洋科考”课题,标志中美两国首次在海洋科技学上第一次较大规模合作的“中美海洋沉积作用联合研究”课题,标志中日首次合作的“中日合用黑潮调查研究”课题等等。255个课题的学科涉及面广,涉及到我所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海岸工程、海洋遥感等10个大类的海洋学科。载体形式丰富,此次我所进馆的科研档案载体类型除纸质案卷档案以外,还有大幅图件档案、图集图册档案、记录纸卷档案、照片档案、幻灯片档案、胶片档案、录像带档案、摄像带档案、软盘档案、光盘档案等。
       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所领导高度重视与支持下,档案部门全体人员认真细致地对档案进行系统、科学、规范的调研准备、档案鉴定、整理完善、档案复制、数据著录、数据校对、数据提交审核、编制目录、实体验收几个阶段,将3389个案卷里的每一份文件(共计18341份)加盖档号章、重新计算页码、查考缺失信息、重拟部分案卷题名、加装档案盒并书写封面脊背信息、著录数据、校对数据、备份电子载体,按进馆要求整理完毕。
       档案实体验收现场,专家们按照《国家海洋局历史档案进馆工作指南》和档案相关技术规范,分工合作,分别从档案材料齐全性、完整性、原始性、整理的规范性各方面对档案进行抽样检查。
       在查验档案实体的基础上,专家验收组经认真讨论和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海洋二所高度重视二次历史档案进馆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档案鉴定,工作有序,保障有力,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拟进馆档案内容丰富,类型齐全,分类准确,组卷、组件合理,案卷整洁,装订规范;档案检索工具齐全完整,建立了档案目录数据库;实施了电子文件多种载体备份。验收组一致同意海洋二所第二次历史档案进馆工作通过验收。同时对我所的档案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如此大量的历史档案进馆工作,不辞辛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洋档案是海洋工作者在各种艰苦复杂环境下长期工作的积累,凝聚着海洋工作者汗水、心血、智慧和成果,记录着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轨迹,是我所的珍贵史料,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且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我所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本着对党和国家的档案事业和海洋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档案进行系统、科学、规范的整理和著录,以实现我所海洋档案从单位级档案部门向国家级档案部门的转换,丰富我国海洋档案馆馆藏资源,让海洋档案面向更大的领域,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