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楼课堂”第一期开讲啦
作者:白晓琼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访问次数:2504

3月30日,“5号楼课堂”第一期正式开讲。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丁巍伟、张涛两位研究员担任主讲人,所领导出席,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参加。

丁巍伟研究员将探测海域深部结构比作给地球做“CT”,通过介绍海底地震监测设备升级迭代的过程,将如何更好地监测地球内部的“声音”娓娓道来。其科研团队研发的新一代的“海豚”移动式海洋地震仪,实现了“下得去、拉得住、听得见、分得清”,更好地实现对海域深部结构的探测,不断弥补“三分之二”观测空白。展望未来,正在研制中的第二代“海豚”——滑翔式多功能海洋地震仪有望使为海底做“CT”的过程更灵活可靠。

北冰洋海底地形研究航道、工程、大陆架划界、军事、外太空等方面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张涛研究员在分析介绍了海底地形与板块构造的发现过程、北极海底地形的研究意义,阐述了北极地形探测带来的主要科学认识,并扼要讲解了我国首个国际公开航次JASMInE在密集冰区洋中脊海底探测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课堂中,两位主讲人同在座党员干部开展交流互动,一问一答,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5号楼课堂”旨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海洋科技业务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增进各部门的协作能力和大局意识,形成推动二所发展的整体服务保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