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开展省党代表海洋科考调研主题实践
作者:白晓琼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访问次数:2114

       为扎实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保障党代表履行“知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职能,发挥好我所承建的省第五党代表工作室“组织调研视察”等工作机制,近日,我所组织开展省党代表海洋科考调研主题实践活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丁巍伟召集8名省直机关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代表赴舟山基地、“向阳红10”科考船实地调研,亲身体验,倾听深海极地科考故事,感受鲜活宝贵的科学家精神。海洋二所纪委书记陈力出席活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干部一同参加。

到船舱里,到甲板上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时,3月23日一早,党代表们参观了设在我所的省直机关第五组党代表工作室,并就工作室建设和调研主题进行交流,随后便紧锣密鼓赶赴舟山调研。
     “大”——这是党代表们对科考船的第一印象。一到舟山,直奔“向阳红10”科考船,触摸了驾驶台,参观了办公室、实验室、活动室,最后来到科考采样作业的主要场所——后甲板。在约430平方米的开阔空间里,巨大的A型架屹立其中,各种大洋科考设备让人目不暇接。过程中,相关人员认真介绍了科考船的基本情况以及队员们在船上开展科考作业、生活的情况。党代表们惊叹于科考船的庞大、科考设备齐全之余,更感怀于科学家们在艰苦条件下顽强奋斗、求实奉献的精神。
日知为智,履职有我
       在舟山基地,纪委书记陈力对党代表一行表示了欢迎,他指出,党代表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表率作用强,我所作为第五组党代表工作室召集单位,将进一步为党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也希望工委和党代表对我所工作给与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推动我所海洋科技事业发展。随后,船管技术党支部书记朱永灵围绕“发扬斗争精神、维护海洋权益”话使命担当;西太平洋海域地球物理调查航次临时党支部书记、首席卫小冬围绕临时党支部发挥“海上战斗堡垒”作用谈经验建议;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丁巍伟回顾了投身中国第十二次北极科考经历,展现了利用国产设备仪器获取大量海底地震数据且设备回收率高达97.7%的强劲实力。“只有国力强盛的国家才有经济实力去做海洋科考这件事情”,这是丁巍伟研究员从事海洋科考最真切的感受。 
       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能够零距离接触科考船,领略大国重器的超凡之处,感受科技进步的无限魅力,聆听科学家们充满惊喜与挑战的科研故事,了解临时党支部在航次中实实在在的日常工作,感到受益匪浅。要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党代表作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祝愿大洋科考事业向阳而行,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