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正式向马达加斯加移交中马国际合作航次数据
作者:董崇志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访问次数:1689

       应马达加斯加国家矿业和战略资源部国家矿业和战略产业局(OMNIS)邀请,5月15 -20日,我所李家彪院士、唐勇研究员等赴马达加斯加参加第二届中国-马达加斯加大陆边缘研讨会,并向马方移交中国-马达加斯加国际合作航次数据。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马达加斯加矿业和战略资源部(MMRS)、国家矿业和战略产业局(OMNIS)、马达加斯加地球物理观测研究所(IOGA)、塔那那利佛大学理工学院(ESPA),受到矿业和战略资源部部长的接见,参观OMNIS的油气资源规划中心、数据管理中心和岩石样品分析中心,听取马方在马达加斯加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海洋地质构造研究、海洋地震数据管理和岩石样品分析等方面的详细介绍。
       代表团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马达加斯加大陆边缘研讨会,李家彪院士和OMNIS局长Andry女士致辞。多位马达加斯加地质与地球物理学者分别介绍了马加斯加地质概况、地球物理调查现状、盐盆地构造、南部大陆边缘构造演化等研究进展,我方分别就西南印度洋洋中脊三维地壳结构研究、“一带一路”中非海洋科学合作和中马国际合作航次做了报告,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深入了解了马达加斯加海洋地球科学研究现状和需求,双方对未来在大陆边缘方面的合作研究充满期待。
       访问期间,中马双方举行了2021年中马国际合作航次数据移交仪式,唐勇研究员和Andry女士在数据移交证明上签字,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伟和MMRS部长Olivier先生致辞。此次移交的数据包含覆盖马达加斯加南部陆缘的高质量多道地震、重磁多波束和水文数据,对马达加斯加南部大陆边缘构造演化、沉积环境、资源潜力、大陆架等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Olivier部长表达了对中国政府、自然资源部和海洋二所对马达加斯加开展科技援助的感谢,期待未来继续与二所开展海洋科技交流与合作。

       此次我所代表团赴马访问是继中马国际合作航次、MMRS部长来华、OMNIS与我所签订协议后的进一步互访,全面提升了与马达加斯加(OMNIS)开展海洋科技的合作深度,为中马开启下一步海洋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