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洋勘测技术与深海科学研究开发基地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3572

为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资源研究开发活动中的根本权益,保证区域资源勘查任务的完成和满足深海勘查工作的长远要求,需提高我国大洋矿产资源调查和研究能力和海洋高新技术的研发保障水平。

中国大洋勘查技术与深海科学研究开发基地(以下简称大洋基地)于年在杭州成立,是在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大洋办)领导下,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为依托单位的科学与技术支撑平台。大洋基地建设与发展的主要目标为以深海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为核心,以高新技术集成应用为支撑,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大洋调查与科学研究的业务支撑中心、海洋产业与技术推广及大洋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中心。

主要职责为组织编制大洋调查和勘查技术发展的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大洋调查航次、开展大洋资源评价与矿区圈定的有关工作和大洋专业人才培养等。大洋基地的主要任务有:(1)组织开展大洋调查总体规划,负责航次设计及其实施方案的编写;(2)组织实施大洋航次调查,负责汇总并提交航次现场报告和航次调查研究成果;(3)组织开展大洋矿产资源与环境的研究与评价,提交矿区圈定与申请技术方案;组织开展海底资源基础地质、矿区环境与成矿、找矿规律研究;(4)建立大洋资源调查评价的业务化支撑与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大洋资源与环境资料分析和样品测试体系;协助大洋协会办公室组建大洋深海试验站和海外大洋调查办事处;建立大洋交流培训中心等。

大洋基地自成立以来,在我国大洋调查总体规划、大洋航次的设计、组织协调、大洋资源的调查和资源评价、深海调查技术的研发和保障、出海人员的上岗培训、国际合作交流和有关国际组织事务等方面开展了大类的工作。为我国大洋矿产资源调查和研究、海洋高新技术的研发保障和国际海底权益的维护等方面均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