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卫星遥感技术创新团队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访问次数:3225

       海洋卫星遥感技术创新团队是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坚力量,在卫星海洋遥感理论分析、遥感系统建设和卫星遥感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系统性和创新性工作。目前共有成员30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研究员12人。

       团队瞄准卫星海洋学和遥感工程信息学前沿,重点围绕沿海生态环境安全和自然灾害等问题的关键遥感科学技术与应用技术,开展区域性的可见光、红外和微波海洋遥感的机理、信息提取以及基于遥感的沿海生态环境监测、自然灾害预警等交叉学科研究,突破了卫星遥感海洋环境要素反演算法和自主卫星遥感资料处理软件研制等关键技术,研制了海洋卫星地面站遥感系统和海洋环境监测业务化遥感应用系统,应用于我国海洋环境保障和海洋灾害监测等领域,形成了我国卫星海洋遥感研究的技术体系,为我国海洋卫星系列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

       近年来,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项目等几十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个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10多项。 2013年入选国家科技部首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4年获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