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莫、中塞联合航次起航 开启国际交流合作新历程
作者:
时间:2016年06月02日
访问次数:1662

郑玉龙副所长向莫方赠送“向阳红10”船模

中莫双方代表团致辞

首席科学家唐勇介绍航次目标

参观驾驶台

参观后甲板样品

授旗仪式

队员依次与代表团握手告别

航次全体队员

       当地时间6月1日,“向阳红10”船从毛里求斯路易港起航,执行中国-莫桑比克和中国-塞舌尔大陆边缘海洋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副所长郑玉龙、莫桑比克海洋边界研究所Manuel Ferrao所长等双方代表团出席起航仪式。此航次将成为中国与莫桑比克海洋科技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本航次由我所牵头组织实施,航次调查人员由我国专业调查人员及莫方科学家共38人,其中我所科学家14人,莫桑比克科学家6人,同时有来自国内多个单位及大学的调查队员参与航次。我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唐勇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莫桑比克E.S.Mahajane教授为联合首席科学家,阮爱国研究员为航次临时党委书记,并与董崇志一起作为首席科学家助理协助工作,实验室主任为我所船舶调查处马云龙。
       该航次是我国继援助尼日利亚开展大陆边缘调查后的又一次国际合作航次,科考队将通过各种先进手段对东非大陆边缘开展地球物理调查,从而了解该区域的地质构造特征。在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中,科考队将在莫桑比克陆架和莫桑比克海盆利用多波束、多道地震、海底地震仪等技术手段联合开展地形地貌、沉积物厚度、地壳结构等研究,后前往塞舌尔主岛北部海域开展地形地貌及岩石学研究。“向阳红10”船预计在今年7月初结束全部作业任务返回国内。
       起航前,航次首席科学家唐勇、船长徐志凯等引导中莫双方代表团参观 “向阳红10”船驾驶台、多波束实验室、深拖实验室和后甲板,莫方表示对航次的顺利进行充满信心,Manuel Ferrao所长高度评价此次航次,认为此次航次“为全人类认识海洋做出贡献”。同时,唐勇研究员回顾了我所与莫桑比克海洋边界研究所在海洋科技合作方面的历史与友谊,并为中莫双方科学家讲解了此航次的路线、任务和调查手段运用。
      “向阳红10”船经过4个航段大洋科考的磨合,整体性能及配合程度大大提高,但此次仍是“向阳红10”船首次前往南印度洋海域执行调查任务,面临各种困难,郑玉龙副所长希望中莫双方科学家精诚团结,将中莫间首次海上联合调查落实好。
上午11时,莫桑比克海洋边界研究所Manuel Ferrao所长为科考队授队旗,全体队员列队与双方代表团告别,“向阳红10”船缓缓驶离路易港。
       非洲沿海各国近年来对大陆边缘环境、构造等方面越来越重视,但自身调查能力薄弱。我国近年来在大陆边缘调查的技术手段方面日趋成熟,援助非洲国家开展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既是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体现,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方法提供了验证、完善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