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讨论科技创新
作者: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1586

       近日,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宣贯、学习并讨论了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自然资源部《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和《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培育科研人才、建设科研强所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李家彪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网络安全对发展建设科研强所的重要性,传达了自然资源部党组会议对海洋工作总结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以及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日前赴我所视察的相关情况和讲话内容。他表示,部领导对二所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走出的发展道路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对二所未来新形势下的创新突破之路提出了更高要求。全所要继续在海洋领域保持领先态势,必须一切围绕科研,勤出成果、广出人才;要继续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和兄弟单位的合作,充分利用好国家重大项目和平台,切切实实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青年海洋领军人才。在所内,要大力推进科研改革,特别是针对核心关键问题敢于改革、勇于创新,采取破格竞聘等多种人才制度,拓宽青年人才聘任上升通道,构建科研信用管理制度,将注重绩效、成果转化切实地推进深化到各个部门中,努力营造和维护一个思维创新、积极活跃、公平正直的科研氛围。
       郑玉龙副所长表示,二所近年来通过人才工程、平台建设、成果奖励等,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科技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如今自然资源领域对科技支撑提出新的要求,二所科技发展面临新局面、新挑战,要在继续加大科研活动的同时,加大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注重青年人才成长。
       黄大吉副所长表示,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中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中,我所的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筹建的极地科学研究中心和海底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入列“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这既体现了国家对研究所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二所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所要继续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加强科学目标导向,凝练成果、培养人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为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争做先锋。
       参会的所主要部门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的出台,提出了自然资源科技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任务,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为自然资源业务提供了科技支撑。继续加大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凝练学科方向、集聚资源,加强履职支撑;发挥研究所优势,加强科学目标导向,处理好业务性任务和科技研发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