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2019年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先进集体及个人
作者: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访问次数:1587

       1月22日,我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郑玉龙副所长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出席。
       大会中,李家彪所长传达贯彻了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并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洋被纳入全国自然资源管理范畴,海洋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一年来,二所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科技发展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新的职能和使命,凝心聚力、找准定位,充分发扬“求真务实、敏行致远”的二所精神,在学科建设、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2018年,全年纵向科研经费与往年持平,其中基础类研究经费占比为3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承接的科技开发项目到款额1.52亿,创历史新高。
       2018全年累计发表科研论文279篇,其中SCI/EI 230篇,平均影响因子逐年升高;荣获省部级奖励3项,其中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发明专利证书19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颁布标准2项。
       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大陆架划界技术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毛志华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何贤强获国家“杰青”资助,韩喜球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层次,唐勇、李小虎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同时,2018年二所的重点工作亮点不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突破。
       一是体制机制创新。我所被科技部选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逐渐成为部体制机制改革实践的排头兵。“高端人才工程”和“创新人才工程(分类评价)”正式实施,更大释放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的效能开始显现。
       二是学科建设成果获得认可。在自然资源部发表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中,我所的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筹建的极地科学研究中心和海底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入列“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是部系统唯一一个入选三个梯队的研究机构。
       三是科教合作机制创出新路。为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教融合发展之路,我所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建上海交大海洋学院和海洋二所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共建协议,并先后与浙江工商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展了优质生源渠道。
       四是基金申请高质量发展。我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继2012年之后再获杰青项目资助1项,面上基金资助率33.3%,青年基金资助率35.4%,均高出地学部平均资助率。获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立项数和获批经费均创新高,并连续5年获得省杰青项目资助。
       五是各项建设稳步到位。2018年,“向阳红10”科考船在航时间300天,完成了中国大洋49航次5个航段和1个专项航次,目前正在执行第2个专项航次任务。“大洋号”配建工作也在有力推进,已于11月30日正式下水,预计将于2019年5月底交船。同时,临安、舟山基地也初具规模。
       六是先进人物和团队不断涌现。2018年,王春生评选为“浙江省直机关道德模范”,姜良红评为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深海生物研究团队被评为2018年省部属企事业工会“工人先锋号”,极地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团队被命名为省部属企事业工会“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张华国研究员、唐立梅副研究员获得省部属企事业工会“文明职工标兵”荣誉称号。金建霞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同时,唐勇研究员获选新一届国际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在科研工作的同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是海洋工作者学习的目标。
       李家彪所长表示,2019年我所面临的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推进海洋事业的发展,海洋科技的发展对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更为重要的作用。二是根据国家机构改革要求,自然资源的管理职能已经进行了整合,加强对自然资源部职责的科技支撑作用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建设起一支强大的海洋人才队伍,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需要。四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要素,而科技创新平台因其具有整合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提升服务能力等功能,越来越受到各级管理部门的重视。
       未来一年,全所要继续加强优势、补足短板,持续改革,推动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地方海洋服务,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完善人才工程建设,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改善基础保障条件,推进科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做好支部的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奋力谱写海洋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