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5040

 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实验室) ,成立于2005年8月。实验室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在该所原海洋化学研究室、海洋生物学研究室基础上,整合其它相关优势学科组建而成。首任实验室主任为张海生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唐启升院士。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具体由海洋二所海洋生态与环境实验室负责开展业务工作。
  实验室人员作为主要力量之一参加了1980-1981的中-美长江口海洋沉积作用过程联合调查研究,1984年的中国首次南大洋考察,1985-1987年的中-法长江口生物地球化学联合调查与研究。尤其是我所牵头实施的中-法长江口生物地球化学联合调查与研究,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发展,也为实验室培养了一批科研骨干。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实验室人员还参加了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海岛资源综合调查,中日黑潮调查,我国大陆架经济专属区环境调查,中国历次南北极科学考察,全国海洋污染基线(本底值)调查,中国近海环境综合调查与评价、国际海底区域环境调查与评价等国家重大调查和研究项目。自1976年以来,牵头研制了营养盐等40多种各类用于海洋环境监测的标准物质,参加编写了《海洋调查规范》和《海洋监测规范》。至上世纪90年代,实验室在海洋初级生产力的调控机制和资源效应,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的生理、生态,海洋有机地球化学,水-沉积界面化学等方向的研究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地位。进入21世纪,实验室在延续传统优势研究方向的同时,紧密围绕国际热点科学问题、国内海洋自然科学与管理科学重大需求,在海洋化学、海洋环境、海洋生态、海洋生物等方面均衡发展。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0余名,其中博士和硕士生导师17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生和临时聘用人员10余名。拥有价值上亿元的内、外业调查和分析测试设备,初步形成了包括海洋实时原位观测,锚系观测,走航观测,拖曳式观测取样,剖面观测在内的生态环境外业观测体系。建成了包括海水化学分析,有机地球化学分析,微量元素分析,污染物分析,海洋生物鉴定,分子生物学,初级生产力,流式细胞,激光共聚焦电镜等室内功能实验室。近10年来主持承担了包括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洋行业公益专项重点项目,973课题,国家大洋和极地专项专题在内的课题3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800多篇,其中SCI论文20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图集、论文集20余部(册)。获得国家与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项,其中以第一署名获得省部级1等奖3项。
  通过全体实验室成员的努力,目前我们在深海和极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大洋生物多样性,近海环境变化与生态效应等方面形成了观测技术研发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研究特色。实验室未来将围绕我国近海的生态与环境问题,解决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管理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在我国邻近边缘海、极地、大洋的全球变化与生态响应研究中取得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