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编制完成的浙江省首个海洋类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获得批复
作者:于淼 莫微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访问次数:3550

       新年伊始,由我所海岛中心海岛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团队负责编制的《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5 年)》(简称《总体规划》)获浙江省林业局批复通过,这也是浙江省海洋类自然保护地中第一个获批的总体规划。
       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建立于2016年,主要保护玉环披山和乐清湾海域内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及黑脸琵鹭、黑嘴鸥等湿地鸟类,大黄鱼、银鲳等海洋经济生物,疣荔枝螺、条纹隔贻贝等岛礁贝类以及鼠尾藻、羊栖菜等潮间带大型藻类。2022年,我所科研团队在调查和分析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环境状况、资源特点、开发利用现状基础上,明确了不同功能区的保护与利用方向,科学评估了海洋公园环境容量与游客规模,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管控要求对海洋公园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科研监测、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进行了重点规划。获批的《总体规划》明确,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总面积为30669公顷,其中严格管控区25168公顷(重点保护区3173公顷,生态与资源恢复区21995公顷),合理利用区(适度利用区)5501公顷。

       此次获批的《总体规划》将成为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保护、管理和建设活动的依据,对于贯彻落实“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规范海洋公园内的保护与利用活动、保护和恢复海洋环境及生物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所海岛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团队在海洋公园的选划、总体规划、评估、管理政策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积极为地方海洋公园建设做好技术支撑工作,先后承担了洞头、嵊泗、三门、上海金山等国家级海洋公园的选划论证或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根据国家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求,积极拓展海洋类自然保护地研究领域。本次《总体规划》的获批也将促进我所海洋类自然保护地相关工作的开展,有效助推浙江省自然保护地建设的高质量发展。